母親早年皈依佛門,長年茹素。我從小隨著母親,進出寺廟,禮拜諸佛,每謁寺廟,都有親切感。一九五七年進入臺大醫學院醫科就讀,大二時,適逢周宣德老師開始於大專宏法,有幸參加他的《佛說八大人覺經》研讀心得寫作,並在周老師的輔導下,臺大同學於一九六○年四月八日(佛誕日)成立臺灣第一個大專佛學社︱︱晨曦學社,公推郭森滿學長擔任第一任會長,我也成了創會會員。創會之初,原擬命名「慈光學社」,因校方管理階層的反對而改名「晨曦」。從此點亮了臺灣知識階層投入學佛的一盞明燈。

求學當中,時常出入淨廬參加慧炬的活動,得以親近很多善知識。畢業後留在母校附設醫院工作,承周老師提攜,奉命加入慧炬董事會,從此與慧炬結下不解緣。也很欣喜的見證了周老師推動大專生學佛及其促成臺灣有史以來佛法最興盛的時代的軌跡。

因為家住新生南路一段,在淨廬重建時,周老師住在我家隔壁的巷子,後來周老師搬回淨廬,也在步行範圍之內。周老師與師母黃昏散步時,常經過我家門口,也會進來小坐,量量血壓,並與家母閒聊。母親常以「那一對吃菜(吃素)的老夫婦」稱呼他們。我也以能參與照顧兩老的健康為榮。

在臺北慧炬周老師及臺中蓮杜李炳南老師南北聯合的教導下,契機地接引了無數大專生學佛,也促成了不少大專畢業生出家宏法,造就今日臺灣成為很多人認為是佛法東來以後最為興盛的時代。

臺大醫院很多學佛同仁,於一九八七年四月八日成立了佛學社團,我因為當時擔任神經科主任,被推為社長。為了紀念廿七年前學生時代創晨曦社時的原始名稱,乃訂名為臺大醫院慈光佛學社。慈光社經常在院內舉辦佛學講座,並偶爾參訪道場。在一次水里蓮因寺的參訪之旅,有幸皈依雲法師,在周老師接引學佛二十幾年後,終於正式踏入佛門。懺公勉勵慈光社同仁︱︱從事醫療工作的佛門弟子要具備四個要件:(1)觀音菩薩的心腸(慈悲)、(2)維摩居士的口舌(智慧與辯才)、(3)彌勒菩薩的肚皮(容忍)、(4)金剛菩薩的面目(公正)。

透過臺大醫院慈光社與榮總、長庚、國泰等各大醫院佛學社的聯繫,於一九九○年一月十四日,在臺北榮總開會成立北區「佛教醫事人員聯合會」(佛醫會),先後由陳榮基(臺大)、胡漢華(榮總)、黃錫信(國泰)擔任會長。並於一九九五年七月十六日假佛光山臺北道場開會成立「中華民國佛教醫事人員聯合會」,本人被推為第一任理事長,並獲內政部核准登記,繼續推動醫界佛弟子的聯繫工作。

「臨終關懷」與「安寧療護」是現代醫學的新思維,佛醫會同仁經過四年的努力,在耀法師積極參與推動下,於一九九四年七月卅日在國泰醫院開會,成立「中華民國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蓮花基金會),成為衛生署轄下的財團法人公益團體。本人奉推為董事長。蓮花基金會戮力推動佛化的安寧療護工作,於一九九五年六月促成臺大醫院緩和醫療病房的設立,是國內繼馬偕醫院安寧病房(一九九○)及耕莘醫院聖若瑟病房(一九九四)之後第一個公家醫院設立的安寧療護病房。蓮花基金會培訓多期的志工,協助醫院的安寧照顧,形成「臺大蓮花」志工隊。接著臺北市立忠孝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心蓮病房)、臺中菩提醫院、臺北榮總(大德病房)、省立桃園醫院、臺南成大醫院(緣恩病房)等,也相繼設立安寧病房,使臺灣的臨終關懷設施,更形普及。

中華慧炬佛學會的成立,本人有幸成為會員及常務理事,追隨莊南田及劉勝欽兩位理事長及全體慧炬同仁,踏著周老師的腳步,繼續「慧炬傳燈」,推展佛化教育。

去年八月,本人自服務三十二年的臺大醫院退休,到臺北縣三峽鎮新創設的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服務,希望把臺大醫院的一流醫療服務擴及鄉下。更有幸與西蓮淨苑同鄉,獲得淨苑新任住持敏法師的支持,在恩主公醫院開辦「蓮花淨土」志工培訓班,今年(一九九八)獲得衛生署的核可,在三峽開始推動安寧居家護理的工作,願以此工作,作為周老師百歲冥誕的獻禮。更願慧炬傳燈,蓮花飄香,人間處處皆成淨土。

按: 作者陳榮基醫師現任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院長,佛教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董事長,佛教醫事人員聯合會理事長,中華慧炬佛學會常務理事,臺大醫院慈光佛學社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