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教育技術在佛學教育應用中的現狀及展望

北京師範大學網路教育學院 尹雪鈺[1]

鑑往知來: 兩岸佛學教育研究現況與發展研討會
論文專集(2002.04)

頁27-30

©2002 中華佛學研究所
臺北市


 

 

頁27 遠端教育技術在佛學教育應用中的現狀及展望

鑑往知來: 兩岸佛學教育研究現況與發展研討會
論文專集(2002.04)

摘要:

本文簡要地介紹了遠端教育技術的基本概念和應用,介紹了遠端教育技術在佛學教育中的應用現狀,並對佛學資源的資訊化和佛學教育的資訊化進行了展望。

 

關鍵字:教育技術,遠端教育,遠端教育技術,佛學資源建設。

 

目次

一、 遠端教育技術在教育中的應用
    1. 遠端教育技術簡介
    2. 遠端教育技術的應用

二、 現代佛學教育的資訊化
    1. 現代佛學教育的時代特點
    2. 佛學教育及研究的資訊化

三、 遠端教育技術在佛學教育中的應用
    1. 應用的意義
    2. 應用的現狀
    3. 應用的展望


1. 作者簡介:尹雪鈺,男,講師,1973年出生於中國黑龍江省,1999年碩士畢業于北京師範大學資訊科學學院通信與資訊系統專業,現任北京師範大學網路教育學院技術部主任。

 

 

頁28 遠端教育技術在佛學教育應用中的現狀及展望

鑑往知來: 兩岸佛學教育研究現況與發展研討會
論文專集(2002.04)

一、 遠端教育技術在教育中的應用

1. 遠端教育技術簡介

 教育技術[2]是關於學習資源和學習過程的設計、開發、使用、管理和評價的理論和實踐。遠端教育是教育行業致力開拓的一個領域,在這個領域中,在整個學習期間學生和教師處於准永久性分離狀態;學生和學習集體也在整個學習期間處於准永久性分離狀態;技術媒體代替了常規的、口頭講授的、以集體學習為基礎的教育的人際交流;學生和教師進行雙向交流是可能的。它相當於一個工業化的教育過程。遠端教育是伴隨著現代高新科技特別是資訊技術的發展而產生的一種新型教育形式。

 遠端教育的發展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代是函授教學;第二代是多種媒體教學,指將印刷媒體的應用和利用廣播電視、錄音錄影及部分利用電腦結合起來;第三代遠端學習引進電子通信技術,使遠端學習成為一種社會交流過程。現代遠端教育以電腦網路(以及衛星數位通訊)技術為支撐,具有時空自由、資源分享、系統開放、便於協作等優點。現代遠端教育中採用的技術主要是電腦網路技術、衛星數位通訊和多媒體技術。遠端教育技術是實現互動式教學和協作學習的重要技術基礎。

2. 遠端教育技術的應用

 目前世界上利用遠端教育技術實現學歷、非學歷及培訓教育的大學、機構、組織和公司越來越多,遠端教育技術的應用範圍也越來越廣泛,通過遠端教育這種新型教育形式獲得學習機會的人也越來越多。遠端教育技術對於實現終身教育和終身學習具有獨特的優勢。通過利用遠端教育技術中的電腦技術和網路技術可以為學習者提供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內容的教育資源和學習支援。多媒體技術也將為學習者提供比傳統媒體更為生動活潑、更為全面的學習內容。

 遠端教育技術的交互能力隨著技術的發展逐步增強。目前通過視頻會議系統可以實現師生之間的即時交互,通過電子郵件、BBS、論壇和聊天室等電腦網路技術可以實現非即時的交互。遠端教育平臺將各種教育資源整合在一起,實現資源的共用,同時也為學習者提供多種學習方式。

 遠端教育技術的應用前提是必須具備一定的網路基礎環境、資訊化的教育資源和掌握遠端教育技術的人員,其中教育資源的資訊化是關鍵環節。


2. 教育技術,也稱教學技術、電化教育等,本文採用教育技術。

 

 

頁29 遠端教育技術在佛學教育應用中的現狀及展望

鑑往知來: 兩岸佛學教育研究現況與發展研討會
論文專集(2002.04)

二、現代佛學教育的資訊化

1. 現代佛學教育的時代特點

 佛學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大眾,必須適應時代才能生存和發展。當前的世界是一個資訊化的世界,資訊革命給佛學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佛學教育可以分為大眾普及和專業研究兩個方面。新時代的佛學普及教育必須適應大眾的生活方式和學習方式。佛學資源的數位化和資訊化是現代佛學教育資源建設的關鍵環節。

2. 佛學教育及研究的資訊化

 佛學資源的資訊化主要包括佛學典籍的資訊化,佛學圖像、聲音、視頻的整理,佛學教育資源的積累和佛學資訊化的研究。

 資源建設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同時也是一個耗時費力、耗資巨大的工程。資源建設中最重要的技術因素是各種資源的技術標準。資源建設要面向世界佛學,既要為佛學研究者提供研究資源,同時也要為普通大眾提供學習資源。資源建設是為了使用,因此必須結合使用者的需求和技術特點綜合制訂建設方案。有組織有計劃長期地進行資源的開發和利用,必須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技術專家的參與和合作是必要的。

 佛學教育資源的資訊化途徑有多種,建立數位佛學圖書館是其中的重要途徑。現在國際上已經有多個組織進行佛學資源或相關資源的資訊化,制訂統一的標準或者參考相關標準,建立聯合組織,進行資源分享是下一步的主要工作。

三、遠端教育技術在佛學教育中的應用

1. 應用的意義

 遠端教育技術的應用可以突破時空的限制,為學習者提供高效優質的學習服務。通過資源分享,可以降低使用資源的費用,提高資源的利用率。遠端教育是教育發展的重要方向,佛學教育必須充分認識到遠端教育的重要性才能契合時代機緣。

2. 應用的現狀

 目前佛學教育中的資源積累已經有了初步的成果,漢傳佛典的數位元化工作已經基本完成。其他語系的佛典數位元化工作也在逐步進行。圖像、聲音和視頻的資源建設相比較為缺乏。可直接利用的教育資源更為缺乏,建立在遠端教育技術上的教學活動基本沒有或缺乏交互。

 

 

頁30 遠端教育技術在佛學教育應用中的現狀及展望

鑑往知來: 兩岸佛學教育研究現況與發展研討會
論文專集(2002.04)

3. 應用的展望

 未來的佛學教育必須建立在教學活動和交互行為上才有生命力。因此儘快建立相應的技術平臺和技術標準,建立超越時空限制的遠端佛學大學是各個佛學教育研究機構跟上時代步伐的必經之路。